日媒:认了吧中国是创新大国 在华生活比日方便得多

2017-05-11 13:46:50 来源:
阅读() 

从去年起,共享单车这种短途代步工具闯入中国人的生活,迅速在一些城市中成燎原之势,也吸引大量国外媒体的关注。

  日媒尤其关注中国火速发展的“共享经济”。观察者网此前曾报道,4月18日,《日经中文网》发表题为“让新服务迅猛普及的3大中国式机制”的评论文章,指出如今让很多在华日本人感觉“比日本方便得多”的服务不在少数。

  今日(5月10日),《日经中文网》再次发表题为“日本应正视中国是新创大国的事实”一文,指出中国民营企业新陈代谢速度之快,政府支持度之高,吸收外资数额之大,令人瞩目。

  文章指出,日本的投资额减少至5年前的一半以下,日企在中国的存在感降低。一名在日企工作的中国管理层表示:“也许对于坐在东京本社的董事们来说,中国经济利好的信息都是‘不想承认的事实’。为了让日本企业获得发展的原动力,董事们应该经常来中国,亲眼看看实际的发展状况”。

  原文如下:

  路边随处可见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以及聚会时用手机app直接收取AA制费用,这在北京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中国的街道风景每3个月就会发生变化,因为新的商业模式不断出现”,日立制作所中国总代表小久保宪一这样说。而且,这些都是民营企业创造的服务。


  提起中国企业,一般会想到中石油和中国移动这样的大型国有企业。确实,中石油的营业额超过1.6万亿元,总市值也超过1.2万亿元,是世界少有的大型企业。但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60%,就业的80%却是由民营企业创造的。

  中国民营企业的新陈代谢速度非常快。2016年,在中国开设的企业总数达到552万家。1年内的新开企业数除以企业总数得出来的周年开业率达到了21%。在国际上比较来看,日本的开业率在5%左右,美国10%,中国的开业率之高,极其瞩目。

  实际上,5年前的中国企业开业率还只有16%。高度重视社会稳定的中国政府为促进就业,大力鼓励创新创业,开业率得以不断攀升。李克强总理也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政府在创业的基础建设和资金筹措上予以支持,2016年大学生创业人数超过了60万人。

  国际曾普遍认为在中国创办企业有严格的限制和约束。但一名长驻中国的美企高管表示:“实际上互联网相关和共享经济等新领域的限制非常少,发展自由度高到惊人”。在共享单车方面,由于使用和停放的相关法规还未规范,目前可以随意停车,利用率非常高。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曾说过中国是个新创企业的大国。刘永好在1982年创业,建立了以食品产业为中心的综合企业“新希望”。刘永好表示,最重视培养年轻管理人员,以及通过互联网不断创新。近期,新希望与新兴企业联手正式进入网上银行业务。

  中国经济增速尽管有所放缓,但也保持在6%以上。如何吸收国家的经济增长力实现自身发展是全球企业经营者面临的共同课题。2016年中国利用外资总额(以实际金额为准)从不同国家和地区来看,美国为38亿美元(约262.1亿人民币),与5年前的约30亿美元(约206.8亿人民币)相比有增加的趋势。欧盟的投资额是5年前的1.5倍,增加到96亿美元(约662亿人民币)。

  另一方面,日本的投资额减少至5年前的一半以下,即31亿美元(约213.8亿人民币),日企在中国的存在感降低。一名在日企工作的中国管理层表示:“也许对于坐在东京本社的董事们来说,中国经济利好的信息都是‘不想承认的事实’。为了让日本企业获得发展的原动力,董事们应该经常来中国,亲眼看看实际的发展状况”

    相关标签:
来源: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