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伟明院士又给祖国立大功 095核潜艇无轴

2017-06-03 22:06:27 来源:
阅读() 

本周,对于中国的军迷来说,年轻的马伟明院士又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惊喜,在央视焦点访谈的节目中,由他所领导的团队研制的潜艇无轴泵喷推进器原理样机首次公开,加上他在采访里这句自信的“领先就领先美国”,让大家对下一代核潜艇又多了许多美好的期待。

新一代核潜艇的推进器

本周三,在央视焦点访谈里,曾在电磁弹射器领域做出过突出贡献的马伟明院士又拿出了一项鼓舞人心的成就,那就是展示了号称用于下一代核潜艇的无轴泵喷推进器。由于这项技术比较先进,互联网上一时间也没有特别靠谱的介绍,于是在一时之间,从“无轴泵喷只是一个大号的无刷电机”到“无轴泵喷就是电磁超导推进”的各种说法都冒了出来。

作为美国打算在10年以后才在核潜艇上实际装备的真·高技术装备,把无轴泵喷技术“矮化”成一种共享电瓶车上都有的地点技术显然是荒谬可笑的。不过作为美国10年后就打算实用化的装备,用超导之类的高技术词汇过分神话这一技术,把它描述成像可控核聚变一样的未来科技自然也不合适。要说明白这一切,还得从传统的潜艇动力——螺旋桨说起。

123_170604130216_1.jpg

螺旋桨

在一般水面舰艇上,作为推进装置的螺旋桨最主要考虑的就是推进效率。而在潜艇上,除了要尽可能提高推进效率,提升潜艇的航速外,螺旋桨的设计还有一个重要的考虑就是降低噪音,这一方面的要求一个是尽量减少螺旋桨产生的空泡(因为空泡破裂会产生额外噪音,同时降低螺旋桨推进效率并且损坏桨叶表面),另一个则是降低螺旋桨的转速获得较低的噪音(这毫无疑问会带来速度的降低)。

 

    相关标签:
来源: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