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什么最大? 来听听周恩来总理是如何回答

2017-05-11 13:49:43 来源:
阅读() 

 “世上什么最大?”周恩来曾问自己的厨师。“宇宙最大。”厨师的回答让总理哈哈大笑,并挥手说:“不对!世上数眼皮最大!”厨师不解。总理风趣地解释:“你想呀,眼皮这么呱哒一合,把整个世界和全宇宙的事物全挡住了,你说这眼皮有多大!”

  “我这个当总理的眼皮始终不敢合上!一合上,十亿人的吃喝拉撒睡、柴米油盐醋就全都看不到了。”即便在最后的587天时间里,周总理的眼皮也未敢合上,做过大小手术14次,各种谈话216次,接见外宾63次,召开会议40次……以至于临终时只留下“我累了”一句话。

  “治国之道,爱民而已。”眼皮最大,大在以天下为己任,重在为苍生谋福祉。“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乃自古治国理政之道。《史记·周本纪》记载,灭亡商朝之后,周武王回到镐京,彻夜难眠。周公姬旦前来探问:“曷为不寐?”武王说:“天不享殷,乃今有成。维天建殷,其登名民三百六十夫,不显亦不宾灭,以至今。我未定天保,何暇寐!”德政不兴,夜不能寐,周武王爱民之心天地可鉴。


  “天地生人,一人应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一日当尽一日之责。”责任在肩,使命盈胸,眼皮岂敢合上一分一秒、一刹一时?禁烟英雄林则徐刚在南海点燃硝烟烈火,就被从重发往伊犁效力赎罪。“何日穹庐能解脱,宝刀盼上短辕车。”西行就罪的林则徐没有得过且过、忍气苟安,依然心系黎民、为国尽力,我行我志、不改初衷,以罪臣之身、行忠臣之事。他屯田固边、分田抚民,承修“林公渠”,推广“坎儿井”,行路“车箱簸似箕中粟”,常常“理公牍至四鼓”,可谓“上可对朝廷,下可对百姓,中可对僚友”。

  古人讲:“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心中无责,为官不为,“任凭问题起,我自无作为”,心中不念农桑苦,耳里不闻饥冻声,眼皮自然可以“呱哒一合”。五代时期,有个叫马胤孙的官员,被称为“三不开”,即“遇事不开口,不开印,不开门”;唐玄宗时宰相卢怀慎,生活上清正廉洁,可政务上毫无作为,被人戏称为“伴食宰相”;宋神宗时宰相王珪,每次上朝高呼“取圣旨”“领圣旨”“得圣旨”,世人称之为“三旨宰相”。这些庸官,无不成为万民憎恶的对象。

  “但使众生皆得饱,不辞羸病卧残阳”,共产党人“一门心思为百姓,息息相通连血脉”,最懂得“眼皮最大”的内涵要义。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中有这样一幕:得知“四人帮”被粉碎的消息,家人喜极而泣,邓小平则坚毅地说:“孩子们啊,我还可以干二十年。”对于“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的一代伟人来说,个人的沉浮荣辱、前途命运,算得了什么?民胞物与,念兹在兹,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如此,牛玉儒、沈浩、寥俊波也如此,每一个“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共产党员都如此。


  “危而不持,颠而不扶,则将焉用彼相矣?”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的眼皮并不是时刻都张着的,或眼皮一合,尸位素餐、无所作为;或半张半合,有利则为、无利则推;或时张时合,对上则张、对下则合。张合之间,高下尽显。很多等米下锅的重要事情、难得机遇、重大部署,到了他那儿全都要“等一等”“缓一缓”“放一放”。如此这般,不敢为、无作为,怎能望见漫天星斗?踢皮球、绕道走,怎能迎来潮平海阔?

  “蹄疾走日月,步稳度关山。”面对强国兴军可能遇到“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的艰难险阻,可能面临“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的风险挑战,滚石上山,闯关夺隘;逆水行舟,险滩激流,我们的眼皮怎敢合上,又岂能合上?惟有像焦裕禄跑遍兰考1600个沙丘探求治沙之法,孔繁森在茫茫雪域跋涉8万多公里苦思发展之策,牛玉儒“生命一分钟,敬业六十秒”,杨善洲用20多年造就莽莽林海惠及群众,方能聚合成助力复兴伟业排云而上的能量源。

  “夫仁者,正其谊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铭记“世上数眼皮最大”的遗训,铆足“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冲劲,任凭“乱花渐欲迷人眼”,任凭“障日风多雾不开”,注定难挡我们“甘洒热血写春秋”的勇毅笃定,一定能够书写“无限江山开画图”的历史新篇。

    相关标签:
来源: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