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景点 > 正文

第四届中国乐谷欢乐节暨平谷区2014年秧歌花会进城大拜年活动开幕

2017-05-11 12:12:20 来源:
阅读() 

人民网北京2月14日电 今日第四届中国乐谷欢乐节暨平谷区2014年秧歌花会进城大拜年活动开幕。由平谷区各行各业3500余名演职人员组成的48支巡游表演队伍,在象征欢庆的锣鼓声中盛装表演,向广大的平谷人民拜年。平谷本地群众与来自北京城区和周边区县以及河北天津慕名而来的数万名市民,现场感受了中国乐谷欢乐节的喜庆气氛。

      本届欢乐节以“万马奔腾,万民共舞”为主题,由“欢乐平谷”、“活力平谷”、“幸福平谷”、“魅力平谷”四个板块组成,集传统文化、非遗文化、群众文化于一体,用秧歌、花会表演、广场舞、西洋乐器表演等丰富的形式,展现了平谷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脉络和独特魅力,和各行各业的文化特色和精神风貌。

      与往年不同,本届中国乐谷欢乐节暨2014年秧歌花会进城大拜年活动中,巡游队伍都是土生土长的平谷人,平谷区普通村民、社区百姓、部队官兵、学校学生、机关干部等各行各业的群众承担了演员角色,突出了群众创作、群众参与、群众欢乐,表现了平谷生态美丽、社会事业发展、百姓生活幸福的态势。平谷人用最朴实最激昂的舞蹈晒出百姓在幸福生活中的喜悦情怀、美丽心情。

      “魅力平谷”方阵由34个委办局、乡镇、街道的600余名机关干部组成。整个队伍用现代、欢快的广场舞形式突出表现了平谷区机关干部的良好风貌;展示了平谷区机关干部充满活力,积极向上的精神;更突出表现时尚平谷人、魅力平谷人建设幸福平谷的昂扬士气和进取精神,表达各行各业平谷人齐心建设美丽家乡、魅力平谷的决心。

      参加此次巡游表演的平谷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多达20余个,北店舞龙、大华山高跷、熊儿寨旱船、金海湖五虎棍、万庄子中幡、什不闲、小车会等非遗项目历久弥新,浓妆重彩的扮相、夸张的表演,先生、婆子、书生、猪八戒,嬉笑、拉扯、缠斗中展示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展示着人们喜庆、热烈勇于表现的精神风貌。

      本着“节俭办节会,群众当主角”的原则,此次活动不再制作彩车。整个方阵,3500名演职人员全部徒步表演,这也从侧面彰显了平谷人的活力,跳着欢快的舞蹈,走着铿锵的步子,活力在每个人的身体上迸发着。

      据了解,1988年平谷区开始举办第一届秧歌花会进城大拜年活动以来,时至今日已经坚持举办了24届。历经二十多年的传承和发展、转型与升级,中国乐谷欢乐节的名字为全国人民所熟知,中国乐谷欢乐节为传统文化、非遗文化、群众文化搭建了一个展示与交流的平台,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如今,中国乐谷欢乐节已经成为北京地区的品牌群众文化活动,受到广大市民的关注与欢迎,并多次在全市春节庙会评选中获奖。中国乐谷欢乐节为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精神积累了经验,为平谷人民展现自我文化搭建了平台,为扩大文化影响提供了渠道。  

 

    相关标签:
来源: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