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民俗:秀色可餐的平谷味道!

2017-05-11 16:04:24 来源:
阅读() 

民俗旅游受到越来越多的朋友喜欢,体验农家快乐,体验农家生活,收货民俗知识,是周末最受欢迎的一种休闲方式。平谷民俗为您介绍民俗旅游:民俗户眼里的香饽饽--平谷乡村特色美食。

有一张乡村美食地图,到平谷吃什么?去哪儿吃?一图在手,胸有成竹。“平谷味道”的20种乡村特色系列美食。

 

精挑细选“平谷味道”

平谷美食,食不在精,脍不在细,却令人齿颊留香,交口称道。何也?因为纯天然、无污染,尽得自然之味。

雕窝地处山区,很多人家都养羊,发展烤全羊顺理成章;

海子村靠近,一提这里自然想到水库活鱼;

东沟村拥有22万亩桃树资源,以桃木熏制的鸽子风味独特;

泉水峪的大煎饼薄、酥、香、脆,皆因汲取村中四季长流的胜泉水调制而成;

玻璃叶豆腐以村中特产玻璃叶入味,浓郁清新……

以绿色、营养、价廉为招牌的平谷乡村特色美食,越来越抓住了城市人的胃口,“平谷味道”渐成口碑。

六届乡村美食大赛,数百道佳肴亮相,色香味俱全,20道平谷特色美食如何脱颖而出?平谷区旅游委副主任陈吉顺道出了个中玄机:“农家菜就应该以实用为主,游客吃农家菜吃的就是乡土特色,选用当地特色原料制作的最能代表本村特色,而且还要适宜操作的菜品,是我们重点推广的乡村特色美食。经过几届美食大赛,我们发现菜式花哨的并不吃香,反而是那些淳朴的乡野风味,更受评委和游客青睐。”

深度挖掘文化味儿

北寨烙肉饼是抗战时期流传下来的美食,在特殊的历史时期,当地百姓为了给冀东13团的战士补充营养,纷纷杀羊宰猪,司务长做出了五层皮、四层馅儿的烙肉饼,并传授给了北寨妇女们,外焦里嫩的北寨肉饼融入了当地军民的鱼水情深;挂甲峪小锅饽饽,传说北宋元帅杨延昭(杨六郎)在此安营扎寨时,为了让士兵吃饱肚子,用豆面制成饽饽,包裹着剁碎的野菜食用……

一说起大煎饼的美丽传说,话就多了起来:“我们村(泉水峪)的大煎饼,其实还有段绝美的民间传说呢。据说是孟姜女因为俺们村胜泉庵崖下的泉水治愈了眼疾,为报恩教会了村民这道美食。家家户户都会做大煎饼,来了游客给他们再讲讲这段故事,没想到人家还都挺爱听。”

字斟句酌宣传语

“最能代表‘平谷味道’的农家饭,都颇具文化和地域特色。很多乡村特色美食,都是代代相传的,这吃的其实就是一种文化。”平谷区在推出“平谷味道”时,特别强调了一些美食的历史传承性,通过一些历史传说烘托美食的文化背景,让人一边品美食,一边听故事。“特色农家菜不仅是平谷旅游的招牌,更是平谷历史的见证。也许农家饭游客只会吃一次,但与美食相关的传说故事将会给游客留下深刻的记忆。”

“炭火升腾,旷古野趣,烤出英雄豪情”、“柴锅侉炖,野生活鱼,‘鱼’味无穷”、“简单好吃,你喜欢我也喜欢!”……这些简洁明了、朗朗上口的宣传语,说的就是入选“平谷乡村特色美食”的雕窝烤羊、海子侉炖鱼和太后大饼。20道平谷乡村特色美食,每一道美食都有属于自己的宣传语,这寥寥几句的生动描述,是否勾起了您一尝究竟的欲望呢?那么我们就来看看这20道美食到底是什么样吧!

 

 炭火升腾,旷古野趣,烤出英雄豪情
 

 柴锅垮炖,野生活鱼,“鱼”味无穷

“海子垮炖鱼”二百年的传承技艺,纯正的金海湖野生活鱼,地道柴锅慢火独特做法,骨酥肉嫩、不腥不腻,堪称平谷一绝。

    相关标签:
来源: 作者:
<